本文作者為 Chitsaou Yorkxin,Applipedia 的程式設計師,也是 97 、 96 年大學甄選入學交叉查榜的作者。

98 年大學甄選入學各校已放榜完畢。我們的 Applipedia 網站也已經把整理榜單相關工作結束了。

往年在整理榜單的時候,不會額外統計各校放榜的數據。不過今年因為有把工作分配給工讀生,心有餘力之時便統計了一番。

本文分成許多段落討論。相關統計用資料表開放各界免費存取,連結於文末。

— 本文同時發表於 Chitsaou Yorkxin 的大學甄選入學交叉查榜開發誌 —


一、各校榜單格式統計

 

整理的表格在這個網頁,當然也包括在開放存取的資料表中。

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「一份榜單好不好處理」的問題。

今年引入「難度量值」的概念,但事實上只是為了方便計算工讀生給薪的方式。

在統計資料中,等級 1 的是最簡單的,可以在 10 分鐘內處理完成。再往上的話,就不一定。

下圖是今年榜單難度的統計:

左邊的表格中,以各種英文代號代表解讀方案,但基本上這屬於商業機密,所以不能詳細說明它的解讀法。難易度量值是隨便寫的,只是為了讓計算薪資變得簡單一點 (例如 1 點 = 多少錢之類的)。為了提高可讀性,綠底表示打勾,紅底表示沒有打勾。至於為甚麼要特別記載「學測報名序號」和「校系代碼」,well ,有一點 sense 的就知道了。

簡略說明代號意義如下:

  1. A 開頭:同時具有學測報名序號以及校系代碼,可以很輕易解讀。若干 A 系列分支,需要多一點工夫才能變成程式可解讀的格式。
  2. K :僅提供學測報名序號,需要經過若干操作才能找到校系代碼。
  3. PCC、S、T、ISU、CT:分別代表五間學校的特殊榜單格式,必須單獨處理。至於是哪五間,自己對應吧 :p
  4. P : 圖片,無法用程式解讀,需透過人手抄錄或 OCR。

以上四種的粗略難度是 4 > 3 > 2 > 1 

其中難度最淺的第 1 種 A 系列佔 58 校,約 85%。這種格式是直接用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提供的程式產生的內容。

第 2 種,難度略深的 K 系列,只要補上校系代碼,就可以用類似 A 系列的方法解讀。被歸在這一類的共有 4 校。

第 2 種和第 3 種,產生檔案的方式通常是用該校自行製作的軟體。

今年祇有 2 所學校未在榜單中附上學測報名序號,這兩所學校也不在榜單中註明正取順序,分別是國立臺灣大學,以及國立中山大學。他們所使用的榜單格式與去年、前年都相同。

二、榜單檔案發佈體現方式


HTML 佔了大多數,這其中有一部份是屬於 A 方案的,也就是直接用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的程式跑出檔案,然後就不管了。

有 8 所學校使用的佈檔格式是 PDF,處理的時候需要面對 PDF 的一些 issues。例如 (疑似) FoxPro 軟體製作出來的 PDF,中文字會使用 Unicode Chinese Compatible Characters 區段的字,而不是我們常用的那些字(技術概說) 。當這份榜單不需要理會中文的時候 (具有一切我們所需要的數字和英文代號),這件便不重要;但國立臺灣大學的榜單不含學測報名序號,又存在這個 issue,處理起來格外綁手綁腳。

某些學校據說具備 PDF 密碼鎖,意思是需要輸入密碼才能複製,去年獲得此一榮耀的是國立交通大學和國立聯合大學;今年在處理榜單的時候,沒有遇到這類問題,但卻有工讀生反應在 Windows 的 Adobe Reader ,會遇到某些榜單禁止複製的狀況。實際上,使用 Mac OS X 10.5.6 的 Previewer 和 GNOME 的 Evince 沒有被要求輸入密碼。(所以才用「據說」)

僅有 1 所學校使用的是內嵌圖片的 PDF (embedded images),即是國立臺灣體育大學臺北市立體育學院。如同前面提及的,此種格式僅能透過手動抄錄或 OCR 才能解讀。幸好有不願具名的熱心網友協助,我們才能在 1 週內將這份榜單整理完成。

以上 3 者使用的是開放格式。接下來講的當然就是封閉格式了。

有 2 所學校使用 Microsoft Word 文件,分別是淡江大學、慈濟大學。有 1 所學校使用 Microsoft Excel 活頁簿,他是義守大學。

為什麼說是封閉格式?

因為這些除非用微軟的 Office 開啟,不然無法保證看到的東西是正確的…。

更何況,有些學生的電腦裡面是沒有安裝 Microsoft Office 的 (真的有,在 PTT 高中板有鄉民反應),釋出這種格式,無非要求學生先找到一台有 Office 的電腦才能看到,還不能直接在瀏覽器上看…。──好吧,我知道有人要說, Google 文件可以直接開

身為教育單位,基本上不應該把這種「固定內容的公告」用這種封閉格式來發佈。

三、提早放榜


一直以來,「提早放榜」都是考生最期待的,因為這代表心可以不用多懸一天。而各學校也很佛心來著,有超過半數的學校在預定時間之前提早放榜,最短的是在前一天,最久的甚至有到 6 天的(國立臺北大學、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)。

然而這件事卻變本加厲,有考生甚至家長打電話到學校「催榜」。這個動作除了會讓處理相關業務的工作人員感到困擾之外,如果語氣不好的話甚至還有「奧客」之嫌。(例如:「某某校都提早放了你們怎麼不也提早放blahblah…」)

有些人會稱它「偷跑」。在此為這件事正名一下,不要說「偷跑」。

簡章上的日期本來就是一個最終期限,提早放,表示他們行政作業提早完成,設久一點也可以讓行政作業上有一個比較充足的緩衝期。建議不要用「偷跑」這麼難聽的字眼,他們沒有義務提早放,你也沒有權利要求他們提早放。

只有一種情況可以打電話去催,就是,比預定時間晚放榜。

今年度有 2 所學校,在預定放榜日期沒有在網路上公佈榜單,分別是興國管理學院 (19 天) 、臺北市立體育學院 ( 1 天) 。具體原因恐怕只有該兩校的相關單位才清楚。

有趣的是,提早放榜的學校中,有 4 所學校預定放榜的日期是在 4 月 18 日星期六,但他們都選擇提早放榜,分別是國立中興大學 (星期五)、靜宜大學 (星期五)、中國醫藥大學 (星期四)、大葉大學 (星期四)。──其實不難理解,因為星期六沒上班啊。

統計試算表下載及存取


我們統計使用的軟體是 Apple iWork '09 Numbers,因此我們釋出的檔案也是 Numbers '09 格式,是的,它是封閉格式。沒辦法,我們買不起 Microsoft Office for Mac 2008 。

請按這裏下載 → 榜單整理概要.numbers

不過為了照顧沒有蘋果電腦的鄉民們,我們提供 Google 文件上的副本,你可以用現代網頁瀏覽器開啟。

請按這裏開啟→ 這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